獲獎資訊

「AI大比拼──天氣預測比賽」

本校同學5A叶融杰及5B江學明,參加了由香港教育城主辦,香港天文台、香港氣象學會、微軟公司協辦的「AI大比拼──天氣預測比賽」,榮獲冠軍。

為了讓同學能有更多機會接觸「大數據」,感受「大數據」在日常生活中愈來愈多的應用,香港天文台為參賽同學提供了大量的數據。同學需要對這海量數據進行篩選、分類、分析、研究,從而預測2018年11月25至29日的溫度。

叶融杰及江學明同學分工清晰。叶融杰善於編寫程式,負責優化算法。他成功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去預測天氣,透過大量數據去「訓練」電腦,讓電腦「愈來愈聰明」,由最初測試時較低的準確度,慢慢地,經過一輪優化後電腦的預測已相當準確。江學明同學善於數據分析,他要分析香港天文台提供的大量數據,當中包括溫度、風速、時間的關係。

5A叶融杰及5B江學明同學近日先後接受了南華早報及星島日報的訪問,與大眾分享參賽的感受及心得。兩篇訪問分別於2019年1月17日及1月22日刊出。